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2019级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隆重举行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9月9日晚,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冯冬梅及学院全体领导、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各专业系主任、本硕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们一起聆听了院长第一课,正式开始了新学期新的征程,本次活动由广播电视系主任陈琦副教授主持

 

 
 

 

典礼在青春洋溢的新传院宣传片中拉开了帷幕。大会第一项,三位不同方向的导师组组长分别介绍了新闻学、传播学、法治新闻与传媒法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尽管专业领域不同,但学校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学能力在稳步提升,导师们希望同学们可以努力学习,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随后,各科系主任向同学们介绍各专业的具体情况,从专业的教学历史、教师团队、优秀毕业人才,到平时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再到专业就业的形势,各系主任都详细地向新生们做出解答。无论是新传的哪个专业,都需要同学们继续努力,课上听课,课下实践,与每一位老师积极配合,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努力成为专业能力过硬、综合能力出色的优秀毕业生。不负所有老师、父母的期待,为人生的答卷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教授为新生们讲授了《院长第一课》。上好这堂思政教育课,能帮助新生们更好的开启并融入大学生活。

首先,他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435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孙江教授从学院的历史发展、办学理念、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孙江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建校史和新闻传播学院的建院史,讲述了先辈们的事迹。如今,学院的各项现代化设施逐步完善,并且有了更加新型的教育模式,让同学们边学边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打造具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相信有前辈们的披荆斩棘以及后来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学院会继续蓬勃发展,以更加坚定地步伐和自信的姿态走出具有西法大新传特色的新闻与法治结合的道路。

孙江教授认为新闻学作为人文学科,是一门有情怀、有价值的学科。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感悟:首先是大学的学习,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将会让同学们受益终身;其次是勇气和心态,同学们要有攻破困难的勇气,在成长的道路上保持一份清醒和从容;最后是青年的责任,青年应肩负家国责任、胸怀高远理想、把握时代方向、谱写一曲奋进者之歌!

 

 
 
 

最后,全场师生起立,奏唱西北政法大学校歌。2019级新闻传播学院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在歌声中落下帷幕! 新生们从老师和优秀校友处汲取了营养与力量,为度过充实而丰富的本科、研究生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血液,新力量,

希望2019级新生能够在新闻传播学院

留下一段美好而珍贵的回忆。

新起点、新希望,

希望所有的新生们都能努力学习!

弘壮志,扬意气,

新闻传播学院定会在新的学年里再创辉煌!








附:孙院长讲话原稿

超越自我,继往开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人员,向考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435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新闻传播学院最大规模的一批新同学!

作为我院建院以来,招生人数创历史之最的一批学子,你们有382名本科生、53名研究生,伴着九月的金风硕果,带着青年的意气风发,翩翩而来,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松茂竹苞的一分子,成为西北政法大学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新闻传播学院上下期待的新的生力军!

现在,你们脚下的位置,是终南山脚下的文化沃土,是秦汉唐治下的繁华之地,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万国来朝的开端。毋庸置疑,作为华夏文明的渊源之一,西安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当你们,从钟鼓楼为坐标的内城,穿过青砖灰瓦的城门,一路来到秦岭南麓(路)的长安校区,你们依然可以从壮阔天幕的彩云中,从清水砖墙的纹理里,感受到这座十三朝古都的万千神韵与气象恢弘。

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宝地上,西北政法大学已经走过了82年的光辉岁月。她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源头,现在,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你们的母校。我相信,当你们了解了母校的历史之后,你们会为自己可以走进她的怀抱而深感光荣。

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与国家共荣辱、与民族共命运的高等学府,学校的前身是1937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创办的第一所带有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性质的大学——陕北公学,毛泽东主席曾题词:“因为有陕公,中国不会亡”,指的就是我们这所大学。学校从陕北公学,历经延安大学、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西北政法干部学校、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西安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等时期,于2006年正式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

可以说,作为“五院四系”成员之一的西北政法来说 ,其八十余年的发展历史,是从革命圣地延安辗转到古都西安的奋进开拓;是从中国共产党法学教育的起点,到各类人才桃李满天下的历史跨越;更是伴随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跌宕起伏,玉汝于成的心许家国山河。在80余载的高等教育历史征程中,学校扎根祖国西部,汇聚了一代代学术名儒,治国栋梁和兴国精英——吴玉章、成仿吾,王云、何微等名师硕儒,都曾先后在这里执教,为大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如今,前辈们种下的大树开枝散叶,一支博学敬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这里汇集: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社科名家、陕西省教学名师等等层出不穷,通过他们的耕读传教,挥洒汗水,八十年的可贵精神在校园里薪火相传。如今的西北政法大学,已经是一所法学特色鲜明,哲学、经济、管理、文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形成拥有1个服务西部特殊法律人才博士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3个省级优势学科的以法学教育为主,多学科相互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

而在西北政法璨若明星的奠基者当中,我们前面提到的何微先生,就是我们新传院的创办者。作为社会主义新闻学奠基人之一,何微先生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教授甘惜分、北京大学新闻学教授王中,并称“北甘、南王、西北何”。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何微先生担任过《晋豫日报》社、新华通讯社太岳分社社长,并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被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青年报》新闻班聘请担任教员,在讲授“新闻业务”课程的同时,也开始研究起中国新闻高等教育。1959年,何微调任西北政法,那个时候还是西北政法学院,出任副院长、教务长,在他的直接领导下,西北政法大学创办了西北地区最早的新闻学专业,何微先生亲自参与授课。1964年因国家高等教育调整而停办,直到1999年,在何微先生的帮助支持下,再次复办,并于2003年成立新闻传播学院。

今天,你们在南校区三号教学楼入口处的草坪上,就会看到一尊何微先生的雕像,并不大高,但十分庄重而敦和。春天的时候绿草如茵,夏天鸟鸣啾啾,秋天红叶绚丽,冬天,则是静静地披着一身皑皑的白雪,温和地注视着每一个往来的学子。

我每每从雕像面前经过,心里首先是觉得亲切,再下来就会生出由衷的感慨或者说是感念。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薪火相传”给人的安心感与力量感——你知道在你之前,有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忘我地去给后来人开一条路,同样,你也知道在他之后,会有人沿着这条路跟上去,并且修修整整,让这条路越来越开阔,你更知道,在你自己之后,这条路上也还会络绎不绝甚至熙熙攘攘,一代一代的后来人,会继续沿着前人的脚步,沿途汲取能量与力量,并且也把自己的智慧和青春挥洒在这条联结着过去与未来,联结着积累与飞跃,联结着个人与成就,联结着价值实现与推动历史的奋斗之路上。

当我现在看着你们这样一张张鲜活而年轻的脸庞,我脑海中同时也会浮现出何微先生的那尊雕像——因为我想我们新传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在这样一位优秀奠基人开创的教育事业基础上,都怀着一颗时刻检视自己的心,检视我们是否秉承了西北政法大学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精神,秉承了前人发展的眼光和求实的精神,为培养优秀新闻传播人才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你们今天步入新闻传播学院的时候,继何微先生之后,在历届所有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已经拥有了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西北地区唯一的法制新闻与传媒法硕士点和网络政治传播学硕士点;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陕西省一流专业项目,是全国重要的法治新闻人才培养教育基地。

在你们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你们身边有70人的学院教职工团队为你们保驾护航。教师中有多人担任国家级学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及省级学会的正副会长、常务理事。具体包括教授9人,包括陕西省人才入选者2名,二级教授2名,三级教授2名;副教授25人,其他专业技术人员34人。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聘请兼职教授24人,带你们进一步开拓视野,升华所学;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支30余人组成的实务导师队伍,他们主要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专业媒体机构,业务水平高、时代意识强,担任你们的实务导师,为你们的应用实践答疑解惑。在未来,这些优秀的师资将成为你们的良师益友,与你们并肩前行。与此同时,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向自己的师长们敞开自己的心扉,试着去了解他们,不要当他们是课表上的一个符号,而是当他们是你们的领路人,让他们给你们的好奇心插上翅膀,带你们进入学习、实践和发现的全新领域。

在实践教学方面,学校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实验室占地面积2000余平米,建有全景演播室、大数据实验室、编辑出版实验室和融媒体实验室等八个校内实验实训平台,先后被评为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开展了丰富的工作坊教学实验,让你们在课堂学习之余,还可以参与到“3DMAX”“3D摄像技术”“H5交互式新闻内容制作”等专业进阶、前沿媒介技能的养成当中,参与到《新闻之家》、《闻新周报》、《西法大radio》、《新锐传媒》等学生自建校园媒体平台的实操当中;参与到新闻采访、出版物设计、配音与纪录片大赛等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当中;参与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省广播电视台、西安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与学院合作的实训中;甚而参与到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设立海外传媒实习基地,等一些海外项目的拓展中。

在此基础上,学院开设了卓越传媒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班和卓越法新复合型人才创新实验班:以卓越传媒人才为最终培养目标,采取与法学院联合培养的模式,课堂教学内容凸显法新结合特色设计。授课教师不仅有校内新闻学专业、法学专业师资,还另外聘请了业界知名专家、记者、管理者、策划人走入课堂。借法学与新闻学融合教学,帮助学生打破专业壁垒、坚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借专业与行业联合教学,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社会责任感。2015年起,学院创立首届卓越传媒人才培养基地媒体班,首届基地班29名学员已毕业,其中11名推免或考研究生,1名海外媒体就业,17名到中国民航、中铁、西影厂等企事业工作。从升学、就业情况看,基地班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3年,学院就业率均在95%以上,境内外升学率20%。毕业生大都在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新媒体及文化宣传单位就业。2017年教学评估与学科评估中,教育部评估专家评价我院“实践教学具有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层次分明的特点,基本覆盖全媒体时代的人才培养全过程,具有示范意义。”

同学们,我在前面,絮絮叨叨地,向你们讲述了学校的历史,讲述了学院的渊源,你们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学校八十余载扎根西部,还是荜露蓝蒌,敢为人先,创西北第一个新闻专业,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精神指向,那就是无私无我,并且始终面向未来。而这也是我想在今天这样一个“院长第一课”上,想要传达给各位的精神血脉。这样的精神血脉,寄托在你们身上,我把它概括为,超越自我,继往开来。

这里的超越自我,首先是对小我的超越。你们进入的是新闻传播这样一个人文科学领域,与自然科学不同,人文科学不可避免地带有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表达着人们对理想人格、理想社会和理想未来的期望。新闻传播事业,更是这个社会的宝贵良心。当新媒体赋予了每个人更多的机会去参与社会公共生活,当新闻生产,成为全民都能参与的日常活动,你们能否超越一己的私利,超越个人的流量变现以及成名现象,关乎着我们在这样一个媒介力量空前强大的时代,是会被技术异化,被资本奴役,还是能够捍卫人类独有的理性与情怀,在天地间树立起大写的人字。我们新闻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业界培训雇员,而是为社会培育有能力继往开来、推动社会进步的建设者。我们培养的人才不光是有报道新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具有洞察真相、把握社会和历史整体真实的能力;我们输出的人才之所以可是专业人士,不仅在于他们掌握了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业务技能,更在于他们具有服务全体人民、弘扬公共利益、献身社会福祉的精神,并且能够将这种精神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

所以,你们进入了这样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你们的血液里势必会带有这个学校的红色基因,你们对于自我的超越,并不仅仅在于明天的你比昨天的你,在知识上更丰富,在技能上更娴熟,而在于传承西北政法大学老延大精神,做一个无私无我、政治坚定的人。政治坚定,体现在西法大人“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里,体现在“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里,还体现在每一个西法大人的言行举止中。政治坚定在新闻传播的语境里,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把新闻事业以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理想。

在这样一个众声喧嚣的时代,在这样一个鱼龙混杂甚至泥沙俱下的新闻传播图景里,你们作为西北政法大学新传学子,最珍贵的标签,就是无论在哪里,都秉持着内心的公平与正义去发声,把新闻传播事业,视为服务社会,为人类社会监测前路、继往开来的公器;是客观平和地评价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坚守公正的道德操守,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将惩恶扬善和匡扶正义作为职业追求;是能够有能力、有决心剥去社会现象的复杂外壳,去找寻更实质性的东西,在浮躁的世界里坚定初心,永远保有职业情怀,保有坚定意志与独立灵魂,持中秉正,卓然前行。

而这,正是西法大将在你们身上拓下的烙印,是新传院将在你们未来打下的底稿,就像你们上课时必须看到的天平楼一样,矗立在你们的心中,成为你们永远不能够也不应该忘记的标记。

同学们,大学绝不是安逸的象牙塔,不是放松的保险柜,更不是青春的游乐园。这是一个你们播下梦想种子的地方,这是你们成为你们的地方,这是你们与西法大一道书写靓丽人生的地方。你们这一届必将成为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届,因为伴随着你们开学而来的,还有我们伟大祖国的70周年华诞,有我们新闻传播学院的60周年院庆,你们见证的是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院系的艰苦奋斗,玉汝于成,与光辉前路。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也将使得你们,对于“继往开来”这四个字,有着格外深刻的理解与印象。那么同学们,也请不要辜负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把“继往开来”也作为你们特有的座右铭,告别昨日的少年青涩与稚气,走入大学并成长为一名有能力、有担当的大人,正如毛主席曾经说过的那样,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那么,你们是不是有勇气、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接过这样一个旭日东升的世界,并且用你们的智慧、热情、勇敢和力量,让这个世界充满光明。

 同学们,从你们进入西法大大门的那一刻,你们和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就有了一个共同的经历“我们的青春都在西北政法”。因为你们,新传院接下来的办学历程也必将更加灿烂辉煌。而我们也将集合力量与热情来承托你们,在未来的求学历程中,去书写属于你们的美好人生,让你们在西法大的肩膀上,看到更远,站得更高!

再次欢迎各位同学加盟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家庭!

(转自新闻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