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学术预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预告

【学术讲座】朱頔:传播与认知科学——媒介心理学测量的理论、方法及应用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5月31日下午14点30分,我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助理研究员朱頔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开展了主题为“传播与认知科学:媒介心理学测量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陈琦副院长主持。

老师简介

朱頔,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助理研究员,在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取得博士及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双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新闻受众研究、科技影响及媒介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跨学科实证研究,擅长运用心理生理学等实验测量方法探索受众在不同媒体平台获取信息的体验和感受。研究论文曾多次发表在美国新闻传播学核心学术会议国际环境传播协会(ICA)年会、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学会(AEJMC)年会上;并于《传播学研究及实践》(Communication Research and Practice),《广播电视与电子媒体杂志》(Journal of Broadcasting and Electronic Media)等国际学术期刊刊载。朱頔的授课内容主要包括策略传播研究方法,广告心理学和新媒体策略等。朱頔博士在密苏里大学读博期间多次担任过该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战略性传播概论”、“新闻学的量化研究方法”和“广告心理学”等课程的主讲。

讲座内容回顾

讲座伊始,朱頔老师强调在进行媒介心理学研究之前要先了解心理学。心理学的核心问题就是探究人类的大脑如何处理信息。运用在媒介场景下就是人类的大脑是如何处理媒介信息的。朱頔老师从媒介心理学的理论视角下,以美国911事件新闻媒体的报道角度、禁烟广告、尿不湿广告等具体的案例给同学们解释了框架理论、阻抗理论、条件反射理论等经典的媒介心理学理论。



紧接着,朱頔老师提到相比传统媒介影响理论注重媒介信息的累积效果,新媒介信息影响理论认为媒介想要影响人的行为,必须经历媒介信息影响心理的过程,才能最终实现媒介效果。具体的媒介接触、媒介感知和注意力、情感、建立正面的联系、记忆、评估、决策、行为的过程是一个动态交互的心理过程和心理机制。

最后,朱頔老师指出媒介使用涉及到了受众认知和情感方面的心理过程,可通过生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受众使用效果的研究,如眼动仪、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面部肌电、脑电波、心率等最新的媒介生理心理学测量方法。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暴力事件中新闻报道引发的效仿行为、当代女性的身体焦虑等问题,朱頔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希望同学们在进行研究时多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研究选题方面要体现社会价值。




本场讲座气氛热烈,朱頔老师超前的传播学研究方法,给同学们的研究打开了新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求知探索的渴望与动力。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