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传党建
  3. 文件汇编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文件汇编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岗位职责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一、党委书记职责

1.党委书记是学院党委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主持学院党委的全面工作。

2.党委书记(以下简称书记)与院长共同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完成学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3负责学院党建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党委和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4.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与行政领导各司其职,共同负责。支持院长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与院长一起共同抓好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安全工作。

5.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要求,领导党委的全面工作。负责组织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党委委员的分工和调整。抓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6.贯彻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组织好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抓好学院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廉洁自律工作。

7.负责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学习教育计划,负责学院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德育工作。

8.组织制定、实施本院党建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党员教育、发展计划,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以及党校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考察和考核工作,负责学院干部的教育和管理。

10.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职工出国、晋升、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并负责政治审查。

11.领导学院统战、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工作,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12.完成学校和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和任务。

二、党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1.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协助书记召开党委委员会议和党员大会,并组织开展有关工作。

2.做好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学校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3.协助党委书记负责监督、指导各个党支部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4.协助党委书记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5.协助党委书记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协调党政关系,搞好领导班子的内部团结,同党委其他成员一起负责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或党委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纪检委员岗位职责

1.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风党纪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和纪委的安排,监督学院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执行党章、准则、条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议和遵守党纪的情况。

2.负责组织对学院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和党纪教育。

3.对违纪党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按照规定的权限办理处理手续,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情况。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受理党内外群众对党员违纪的检举、控告和申诉。

4.经常向学院党委及上级纪检部门汇报和反映学院的党风、党纪情况。

5.协助学校监察机关和学院行政领导处理非党员教工的违纪案件。

6.做好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1.协助党委书记了解和掌握本单位的组织状况,指导、检查、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积极做好学院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3.收集和了解学院党员的思想状况和支部组织工作情况。

4.了解和掌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督促各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5.审查和办理学院发展党员的有关工作。

6.做好学院党员管理工作。

7.做好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提出学院党委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和思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的宣传工作。

2.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拟定学院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经院党委会研究确定后,组织实施。

3.配合党政负责人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了解和掌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先进人物,宣传他们的事迹和经验,提出奖励和表扬的建议。

4.协助书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的收集和研究,特别是做好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工作。

5.做好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统战委员岗位职责

1.学习贯彻党的各项统战政策和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宣传党的统战工作理论。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了解、掌握本单位统战人员的基本情况,协助学校统战部门做好有关工作,具体落实统战政策,支持统战对象在学校建设负责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政治思想上不断取得进步,了解并发现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3.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状况并定期向学院党委汇报。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促使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协调一致,共同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

4.健全落实统战工作制度,收集统战信息,做好与学校统战部的联系沟通工作。

5.做好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安保委员岗位职责

1.对党员和师生进行党纪法纪和保密观念教育,教育他们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提高警惕性,打击各种破坏活动。

2.认真贯彻执行上级保卫、保密工作的指示,检查各项保密、治安防范制度的落实。

3.协助行政部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协同调查分析学院出现的各种事故的原因,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工作秩序。

4.发动党员和师生做好学院实验室等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预防事故的发生,了解掌握安全保卫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报告。

5.督促、检查学院的安全保卫工作。

八、文体委员岗位职责

1.了解掌握学院党员的思想、文化、生活、健康、兴趣爱好方面的状况和精神文化需求,提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建议和计划并组织实施。

2.发动和组织学院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指导、协调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学院的文体生活。

3.负责并协同其他党委委员开展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指导、协同工会建设学院职工文化活动阵地。

4.完成学院党委分派的其它工作任务。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