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拓宽视野,追求卓越 | 我院导师组成员共商研究生培养方案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根据《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西北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通知,6月1日晚,我院在雁塔校区举行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内容包括导师考核标准、导师组设置以及研究生课程调整。副院长郭淼,副院长陈琦,学术带头人王立平教授,各导师组组长及成员、学科秘书等共18位老师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主持。

01

在研究生教育中,建设和造就一支创新型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直接关系到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孙江首先强调了导师考核的重要性、创新性与进步性,鼓励导师成员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恪尽教师职责,推进学院的整体发展。会议针对各导师组的架构进行了部分调整,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担任导师组组长,四个导师组分别设置各导师组组长与副组长,共同完成各自方向的教学、科研任务。目前学院分为四个专业的导师组,分别为:新闻学、传播学、新闻与传播、网络政治传播。其中,新闻学下设理论新闻学、应用新闻学、媒介经营与管理方向;传播学下设编辑出版理论与实务研究、文化与传播、广告与公关方向;新闻与传播旨在培养新闻、传播、策划等领域应用型专门人才;网络政治传播重在培养融合网络、政治、新闻的复合型人才。

02

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依据,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会议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参照《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围绕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培养方式、学制、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要求”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03

王立平针对课程设置内容发表了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课程调整意见,他认为学术学位课程设置应结合不同学科特色,开放、灵活地设置核心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罗朋对于王立平的提议表示赞同,并提出课程调整要结合中外新闻史、新闻实务、新闻理论的意见。

孙江在总结中肯定了导师们的意见,指出学院发展应结合“法新”特色,突出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特殊性,实现新闻专业学生知法、懂法,做好法律知识传播的目标。



本次研讨会解决了研究生总体课程设置的问题,加强了对课程建设的长远和系统规划,完善与发展了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