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 | 张爱军:阅读经典,上升论文的理论高度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4月1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爱军在长安校区何微纪念馆为部分2020级专硕研究生召开了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张老师从论文写作的标题、摘要、框架、引文、语言风格和论文综述六个方面指出了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重点强调要多阅读名家、名篇、名刊、名著,上升论文的理论高度,提高文章的视野格局。



张老师指出,写论文,标题要新,学会在新的现象面前用新的视角去分析。标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通过标题框论文的框架,并在写作过程中不断完善框架。标题失败,意味着前期的努力失败。

框架的搭建是思维推进和展开的过程,是理清论文逻辑关系的前提。张老师指出,论文写作要做到“红砖下面不添任何白砖”,内容要从头到尾保持一致,一贯到底。拟定小标题时尽量不使用逗号,培养概括能力,用简短的语句体现逻辑架构。



    关于引文,张老师认为,引用文章关系论文的品质、品格、视野和格局。要引用名家、名篇、名著、名刊,尽量不引用网站上的内容,网站随时可能被停用。张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写作中普遍存在就现象论现象,缺乏理论高度的问题,要多阅读经典名著,从经典理论中汲取营养,从具体案例中概括出普遍性内容。当理论深度上不去时,要把主线捋清楚。同时,张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从社会学、政治学和心理学中寻找视角,通过学科融合提高文章视野。在行文中,张老师指出,语言风格一定要恰当合理。细节决定成败,在每个字句使用上都要严谨。语言风格气势到位,一气呵成,不能忽东忽西,忽冷忽热,段落句子前后逻辑推导要清晰。

    关于文献综述,张老师再次强调,做好文献综述是论文写作的前提。论文综述是客观综述,不是主观想象,通过综述厘清别人写过哪些内容,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和有所创新。在对各种各样概念的陈述中,张老师指出,概念是基础的,万变不离其宗。写作时要把概念的“根”讲清楚,在根的基础上向外拓展。论文只有一个概念,后面的所有概念都是服务于主体概念。要将概念体现在文章论述过程中,而不是在标题上辨析概念,采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切忌随意造词。随后,同学们向张爱军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张老师针对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改进措施。张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继续向上攀爬,争取写出更加优秀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