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张爱军:文献综述是论文写作的前提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315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爱军在长安校区何微纪念馆为部分2020级专硕研究生召开了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张老师就论文写作中的文献综述、引文、论文修改和论文把关四个方面指出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需要认识和注意到的问题。



文献综述是论文写作的前提

张老师指出,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有问题意识,而做好文献综述是提出问题的基础,能够为论文写作指明方向。通过对相关文献阅读和梳理,找出关于某一领域的现有观点、研究程度、主要特征和研究视角,才知道从哪下笔和寻求创新。

在对某一领域进行研究前首先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至少要阅读30-40篇论文和专著。阅读过程中不是无目标的泛读,要学会从摘要中抓住需要的点,提高前期准备的效率。

品味名家、名篇、名著

张老师指出,在阅读和引用文献时要学会品味,品味名家、名篇和名著。在查找文献时迅速检索关于某一领域的专家,在期刊选择上多借鉴专业类的核心期刊。低质量的文章容易理解,但不利于思考和学术水平的提升。通过阅读优质的论文,引用权威的理论和观点,才能提升论文的品质。

论文写作后期注重修改完善

论文写作不是一次成型的,后续要对标题、摘要、框架、引文各个部分进行修改和完善,做到“快写慢改”。调整结构,要求理顺思想,检查论文中心是否突出,层次是否清楚,段落划分是否合适,开头、结尾、过渡照应如何,全文是否构成一个完整的严密的整体等等。在语言使用上要注意表达清楚和精炼,尤其是摘要部分,做到“惜字如金”,正文也要避免大白话和宣传文。张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养成细致的习惯,不断规范文章的细节之处。

做好论文写作的“把关人”

老师是学生学术论文完成过程的把关者,既要把好专业关,也要把好政治关,通过师生互动发现并改正学生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张老师指出,同学们论文的主题是否突出,材料运用是否说明观点,层次结构是否合理,以及语句表述是否合理恰当,都需要老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和把关。老师提供大致的方向,学生才能有的放矢地对文章进行修改。在词语使用上要严谨,避免因滥用词语出现的政治错误。”

在本次学术论文工作坊会议最后,张爱军老师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间,一定要在已有的文献综述上继续拓展,争取早日写出有质量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