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⑤丨赵春梅:在困难中抬头,在胜利中埋首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大学期间在书山学海间挥洒的汗水在大四凝结成一颗珍珠——推免。作为大学期间的一次重要蜕变,推免背后是一个人或一群人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奋斗史。他们用“坚定初心,勇敢前行”的态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推免之路。新闻之家即日起推出“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专栏,梳理我院2017级学生推免路上的奋斗故事以飨读者。我们一起记录成长,学习榜样,交流经验,彰显新时代新传青年的青春力量。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赵春梅像很多同学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又有点儿迷茫,一开始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但与很多人不同的是,赵春梅没有用大把时间迷茫,而是泡在图书馆里。赵春梅说,在图书馆,看到别人努力的样子会感染自己,激励自己一直保持一颗上进心。

“很庆幸大一有晨读打卡制度,能够督促自己每天早起,记英语单词,熟读英语文章。后来有了早起的习惯,每天早上打完卡都会学习一个半小时再去吃早点上课。”这是赵春梅三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保持一颗上进心并坚持努力的学习使赵春梅三年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这也正是她保研成功的关键。

专业成绩、综合素质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都是保研的重要因素。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说起保研经历,赵春梅的感受是每天被人按在地上摩擦但依然鼓励自己我可以。“经过保研,才知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不是一句空话,优秀的人处处都优秀。在投递简历时,没有获得一些双一流大学的面试资格,有的进了面试但成绩也不理想,于是开始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很差劲,需要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

面对压力和困难,赵春梅并没有沉溺于自我怀疑,而是积极地调整心态,找朋友倾诉,互相鼓励、加油打气。同时也会反思自己面试中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在下一次的面试中表现得更出色。

赵春梅不断自我鼓励,胜不骄败不馁,在困难中抬头,在胜利中埋首,最终在升学这条人生道路中再获佳绩。

加入一些社团组织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一时,赵春梅加入了很多社团,大二学习压力增大之后,经过考虑,最终选择了天平工作室,大三时顺利结束了她的社团组织生活。

赵春梅认为,社团工作和学习时间会存在一些冲突,这时候需要合理地平衡时间,同时找出侧重点,有选择性的放弃一些东西,但前提是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社团工作中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在面对二者之间的冲突时,先平衡,实在无法平衡时,就找出孰轻孰重,然后进行选择。

充实、丰富、自由、收获满满四个词是赵春梅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

在专业课学习之余,赵春梅利用课余时间考取普通话证书和驾驶证,同时也积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除此之外她周末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培养兴趣爱好,每周到琴馆练习古琴。每学期赵春梅都会给自己制定旅游计划,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不一样的风景。这一路上,不仅增长了见识、收获了荣誉,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赵春梅说:“志愿活动、兴趣爱好以及旅游计划一样都没落下,所以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有的都是快乐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