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①丨牛依飞:挫折会给努力逐梦的人让步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大学期间在书山学海间挥洒的汗水在大四凝结成一颗珍珠——推免。作为大学期间的一次重要蜕变,推免背后是一个人或一群人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奋斗史。他们用“坚定初心,勇敢前行”的态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推免之路。新闻之家即日起推出“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专栏,梳理我院2017级学生推免路上的奋斗故事以飨读者。我们一起记录成长,学习榜样,交流经验,彰显新时代新传青年的青春力量。

               

                   1               
  

培养独立人格,在独立选择中成长

  

大学对很多人来说,初入小社会、离开父母庇护、独自面对成长……这些对于牛依飞来说也是如此。但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在大学刚开始她就确定了考研深造这条路。“在见识了他人多元化的方向选择之后,我更加清楚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大人,以及实现这一目标所需要积累的能力。”大三上学期,牛依飞发现自己的成绩一直稳定在专业前列。2020年寒假期间,她在对自身情况做出综合评估之后,便开始着手准备保研的各项事宜。

走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我们总要在每一个分岔路口做出选择,然后奔向下一个未知但又奇妙的世界。

今年九月份,牛依飞参加了暨南大学的预推免考核,并拿到了专硕的offer,当时的她已经做好了选择此学校的准备,但就在系统填报之前,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的老师告知她得到了补录的机会,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给出答复。

现在回看这些过往,她感叹道:“在独立做出了这次选择之后,我更加明白了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和学院其他推免的同学一样,我们都在选择的道路上徘徊,在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中成长。”

    纵使窗外风雨交加,仍要踮起脚尖起舞。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所有备战保研的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家中舒适的环境是没有梦想之人的“安乐窝”,但却是有梦想之人的“方寸间”。牛依飞为了提升自己口语表达的流畅度,每天都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模拟面试,来锻炼自己的临场反应能力。只有经过一次次的锻炼,才有可能在正式面试时做到从容不迫,超常发挥。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保研的过程中,牛依飞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考核,也经历过许多的失落和挫折。“挫折带来的焦虑感的确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过程中的诸多不足,对于我自身而言,克服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起来,用忙碌的充实感去取代空闲时间的胡思乱想。” 



    热爱浇灌出希望之花,培养爱好可以让我们找到心灵的栖息之地。当谈及爱好时,牛依飞回答道:“于我而言,业余爱好是给自己进行充电和放松的一种方式,是生活的调剂与点缀。学习固然重要,但爱好的培养能帮助我们时刻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在大学期间,她加入了合唱团,每周周三、周末都会排练到很晚,但因为热爱,所有的疲惫都随风消散,只留下了一张张笑脸。在追寻梦想的路途中与志同道合的人结伴而行,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疫情期间,牛依飞晚上会与另一位女生练习口语,这段经历也让原本并不熟悉的两人变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她感慨道:“在这段旅程中,同院的我们不仅仅是竞争的关系,也是一起行走的好战友。”

关于复习1、专业课的复习可以将知识点、社会热点以及学术前沿理论相结合。在复习基础知识时,郭庆光老师的《传播学概论》、彭兰老师的《网络传播概论》等书籍都是很好的参考资料。一些考研的公众号,像拖鞋哥考研、木铎新传等会对当下的社会热点进行梳理和概括。也可以找一些学界的期刊来进行选择性阅读,从而了解学术热点的走向。2、英语的复习英语的复习方法就是一定要多说多练。在表达内容的时候不需要很专业的词汇,只需要自信大方并且流利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关于保研:1.学习少不了,开心很重要~首先,保研时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学习成绩。而良好扎实的知识储备,也是支撑我们应对现场考核的“底气”,日常一定要注意逻辑思维以及框架理念的建构。在学习之余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可以多多交友,不断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体验更加丰富多元的校园生活。相信我们都有一百种方式,让自己成为一个丰富且有趣的人。2.准确自我评估,打好保研信息战保研是一场信息战,尽管离保研还有一段时间,但也要提前查询保研信息。比如本校的保研率是多少,本专业的保研政策文件在哪里看,梦想学校的专业保研招收几个人,夏令营和预推免的时间、考核内容,是否有九推等等。保研注重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从准备文书材料开始,我们就要将最好的自己展示出来,自信从容、乐观坚定才是保研路上打怪升级的必要装备!

或许,你会在午间读书之余,望见窗外的树影婆娑,会在遭遇挫败之时,望向夜空中的闪耀星辰,对前路产生些许怀疑,但请记住:“挫折总会给努力逐梦的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