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我院2016级研究生马潇获首届出版专业研究生论坛三等奖

  • 来源:西法大新锐传媒
  • 发布者:
  • 浏览量:

4月13日,首届出版专业研究生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召开。我校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学专业马潇参加该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由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编辑出版研究中心、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系主办,《现代视听》编辑部、《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协办。论坛主题为“出版•创新•发展”。

 

马潇的《民国时期陕西期刊研究综述》一文,主要采用文献分析法、历史文献考证法和对比分析法,将前人对于“民国时期陕西期刊的研究”作了归纳总结。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其特殊的时期,政局动荡、思想解放。这一时期,陕西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近代陕西的期刊出版事业有了飞跃式的进步。不仅期刊的数量飞速增长、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同时出版刊物的主体也越来越多元化,不仅有专业出版社、高校、党政机关,还有各种协会、学生团体、个人等。

马潇的论文分别从目前研究的检索结果、个案式期刊研究、学术类期刊研究、某一主体创刊研究、延安时期的期刊出版研究等五个方面进行论述。在结论部分,马潇得出,目前学界对于“民国时期陕西期刊”的研究数量较少,大多是研究某一种、某一学科、某一主体或抗战时期创办的刊物,且较为零散,没有将其放到当时整个历史背景下进行深入分析和解剖,不具备系统性和全面性。

 

此次首届出版专业研究生论坛倡导自由的学术氛围。在环节设置中,除了以往学术论坛都设有的个人主题演讲之外,还新增了研究生讨论环节,充分调动了到场嘉宾和研究生学术交流的积极性。

据悉,论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20所高校研究生的论文投稿。论文评选采用校内评委和校外评委双审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