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我院举办《灾难报道的规则与伦理》专题讲座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0月31日晚,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制片人王宝卿老师受邀在我校长安校区格物楼301教室进行《灾难报道的规则与伦理》专题讲座。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讲座,我院广播电视编导系副主任郭梅老师担任主持人。



王宝卿老师以灾难报道的概念引入,将灾难报道事件的分类、采编逻辑、正确引导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通过灾难报道的常规逻辑、法制媒体的特殊价值、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法制媒体在灾难报道中的价值取向。

王宝卿老师以2020年新冠疫情”为案例深入分析了灾难报道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应注重哪些方面的问题;以“2019年响水爆炸案”为例,详细解释了灾难报道新闻的采访逻辑;以2018年云南景谷地震为案例说明应直截了当地切入主题,从事故的遇难者入手,进行深入的灾难调查;以“矿难5.18”为案例讲述了灾难事件调查的立场和视角;以“2014年马航事件”介绍灾难报道的伦理问题。



王宝卿老师在总结中表示,灾难报道是媒体和记者的试金石。对灾难报道有自己的见解,掌握其相关规则伦理是灾难报道的精髓所在。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