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我院开展《民法典与新闻侵权》专题讲座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0月30日下午,我院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座202教室开展《民法典与新闻侵权》专题讲座。我院学术顾问魏永征教授围绕民法典和新闻侵权与师生交流互动。教师代表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讲座,法制新闻系主任符万年副教授主持讲座



永征教授以某“霸铺男”反告相关电视台侵犯其名誉权为例引入,回顾多起类似事件,介绍处理新闻侵权的办法,指出相关事件的发生对媒介树立法治观念的意义。

永征教授强调,报道新闻的行为人要受法律规范,其中《人格权编》和《侵权责任编》就新闻报道舆论监督与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的关系作出了规定,系统的建立了调整新闻报道行为和民事主体人格权益的法律规范。

此外,永征教授就精神性人格权中的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做出了详细的讲解。他运用刘翔诉《精品购物指南》、陈贯一与朱虹诉《上海科技报社》等经典案例说明新闻工作者应根据法律规定合理使用肖像,强调新闻工作者应保护受害人的隐私权。



讲座最后,陈琦副院长和崔保峰老师分别与永征教授进行学术交流互动。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