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美国宾夕法利亚州西彭斯堡大学终身教授吕新安应邀为中心成员做讲座

  • 来源:社会舆情与社会治理决策参考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28日下午2时30分,美国宾夕法利亚州西彭斯堡大学终身教授吕新安在我校雁塔校区社会政策与社会舆情评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大数据工作坊举行了一场以“危机传播学策略”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社会政策与社会舆情评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俊荣教授主持。西法大舆情中心研究员、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美国任教二十余年的吕教授在讲座伊始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现代公司的危机传播得更快?

吕教授首先对现代危机进行了分类,强调了受众在危机传播中的至关重要的地位,他说:“危机”这个词本身包含着双重含义,危机并不一定是坏的,危险的境况中也蕴含着机会。吕教授强调危机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解决危机。

随后,吕教授详细讲述了如何解决危机。吕教授告诉大家,危机分为发生前、发生时以及发生后三个阶段。在危机传播中的受众也有不同的群体划分,面对不同的受众要有不同的危机应对策略,最难应对的即“怀有敌意”的受众。

吕教授认为,建立一个危机管理团队和事前计划(Forming a Crisis Management Team and Pre-crisis Planning)是至关重要的。他引用了美国大企业大公司的做法:聘请科幻小说作家撰写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机情况、设立提前预防的“黑网页”(员工内部手册)等。而在危机一旦发生后,采取的态度及措施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Denial(拒绝) ,Evading responsibility (回避责任),Reducing offensiveness(减少冒犯性),bolstering(支撑) 等等。吕教授运用了美国多个经典危机传播案例详细论证了上述措施的合理性。

 

最后,吕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和讨论,对同学提出的困惑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