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贾校长毕业典礼致辞:“知行知止,追求理性的生活”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紫薇花开,骊歌响起,我们在这里举行西法大每年最为隆重的仪式——毕业典礼。今天这个神圣的仪式,属于你们——2015届4647名毕业生,它是你们顺利毕业、学业圆满的加冕礼,更是你们投身社会、启程远航的出征式。在此,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广大校友和你们的师弟师妹们,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在西法大学习生活期间,你们不负青春年华,一起逐梦前行,收获了知识,强健了体魄,提高了能力,建立起师生情、同窗谊,也将西法大的精神、风骨、道统深深融入你们的血液里,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我们一同目睹了,学校历经坎坷争取到博士点后,师生、校友为之欢呼雀跃的动人场面;一同见证了,学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能够培养全部类型卓越法律人才的高校;一同为学校获批为西北地区第一个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喝彩;又一同亲历了,学校今年起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实现一本招生。你们亲自参与、经历了西法大的这一次次跨越,你们离开母校时,应该充满骄傲与自豪。
当然,作为成长中的热血青年,你们中的有些同学在学校期间,也曾留下过另一类印记。例如,2014年12月22日夜晚,那次集体的无意识的宣泄和狂欢,你们吼声震天,往楼下摔了无数的暖水瓶,学校立刻被上了网,打扫卫生的校工师傅们辛劳到凌晨。且不说学校限制宿舍滥用大功率电器是为同学们的生命安全考虑,即使学校的工作有瑕疵,同学们提出反对意见的这种形式也完全不符合法治信仰、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不应该是西法大学生的行事风格。我在这样喜庆的场合提及这样的记忆,不是为了批评同学们。老师只是在这儿掏心掏肺的给大家提个醒,今天出了学校大门,以后绝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母校对同学们的爱是深沉的。那两天你们把事情闹到风生水起,学校没有追究任何一个同学的责任,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同学为此事背着哪怕一页纸的负担离开母校。但今天出了母校的大门,若有同学还以这样的方式表达意愿,结果一定迥然不同。切记!切记!!

今天,你们要离开母校远行了,作为校长,我照例要送几句叮咛嘱咐的话。去年毕业典礼,我致辞的主题是,“好好享受自爱、自强、幸福的生活”,今年我演讲的主题是“知行知止追求理性的生活”。
宋代大儒,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的邵雍有诗云:“知行知止惟贤者,能屈能伸大丈夫”。所谓“知行”,在“知行合一”的语境下,讲的是认知和行动的统一。这里的“知行知止”,则是说,贤者既知道人生该做什么,怎么做,也知道事情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恰到好处。
平时与同学们交流,讲的更多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圣外王”“经世致用”之道,属于“知行”范畴的较多,今天,我要强调的重心在“知止”。
儒家经典《大学》中关于“知止”的论述是这样的:“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知止能带来这么一连串的好处,所以知止就接近了大道。朱熹解释说:“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所以《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让同学们明白人生中各种“当止之地”,教同学们找到一切事物的“至善之所在”,这就是大学之道。人生漫长、世事纷繁,“当止之地”甚多,“至善之所在”难求。我尝试择其要者,谈几点体会。

第一,追求知识,切忌浮躁、盲从
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有“学不可以已”的传统,你们是硕士、学士,自然也是知识分子。面对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要在未来的社会中避免被淘汰,走出校门后当然要继续学习、终生学习。但追求知识也要“知所止”。
追求知识,要拒绝浮躁。做学问是一件寂寞的事情,俗话说“学案最高唯寂寞”、“板凳要坐十年冷”,需要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急于求成、浅尝辄止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除此外,还要有抵御种种外来诱惑的定力。明代大儒王守仁就指出“为学大病在好名”,要敬谢浮名,无厌无躁,潜心研究,摆脱浮躁、功利的心态,才能格物致知,学业精进。
判断事物,要拒绝盲从。欧阳修曾在《尹师鲁墓志铭》中,这样褒赞师鲁,“其与人言,是是非非,务穷尽道理乃已,不为苟止而妄随。”意思是说,师鲁与人谈论,肯定对的,否定错的,一定要把道理说透彻才罢休,不随便停止而胡乱听从别人的意见。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推崇慎思明辨的名言,如《论语》中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中庸》里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如今安眠在宝鸡眉县的横渠先生张载也曾说过,“学则须疑”“于无疑处有疑,方是进矣”。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做到不盲从非常不易。在我们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各种媒体平台传递、推送的海量信息,无时无刻不在充斥和包围着我们,碎片化的传播、快餐式的阅读,干扰和影响着我们的判断。
我希望你们要用在大学培养出来的独立思考能力,用自己的理性去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随声附和,让自己的头脑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要拒绝被灌输、被娱乐、被消费,拒绝信谣、传谣,做一个是非清楚的明白人。

第二,实现自我,切忌虚妄、浮华
实现自我,要拒绝虚妄。立志是百事之首。“人无志不立”,没有志向,就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志向小也不行,“志小则易足,易足则无由进”,因此世人都认为要立大志,要志存高远。但立志高远也要“知所止”。正如古语所说,“志欲高而无妄”,意思是志向固然应该高远,但并非是越大越好、越吓人才越值得称道,而应该因人而异、顺势而为。凡立志向都要符合个人实际情况,让自己每一段梦想都能实现、没有虚妄;还要顺乎时代潮流,合乎社会之需要,切记违背情理、画地为牢、自我设限、自寻烦恼。
志向包含着价值选择,每个人都应有比谋生更高的理想境界,要让自己的志向超越纯粹个人利益,“做事惟思利及人”,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对老百姓有用的人。
实现自我,要拒绝浮华。社会是个大染缸,不像你们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那么糟;社会是个大考场,对你们的考验处处在,让你们做抉择的机会时时有。
你们要坚守良知,守住定力,努力做对的事情,更要坚持做对的但做起来不容易的事情。该较真的事情必须较真,不要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用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够智慧。该敬畏的,始终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不该做的,无论折腾人还是倒腾事,要随时随处克制变坏的冲动。人一辈子,未必立功立言,但一定要正道直行,要能穷达淡定,荣辱不惊,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也不一定功名显达,但一定要做好家里和单位的顶梁柱、国家和民族的脊梁骨。
你们要脚踏实地,站稳立场。不要自以为是,夸夸其谈,要站稳中国立场,不能做一个冷眼旁观的批判者,更不能成为随意任性的解构者,而应当成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而又务实的建设者;要摒弃虚妄的精英意识,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坚守平民情怀,真诚关注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要踏踏实实做事,既能做大事、难事,也能做小事、杂事;能处庙堂之高,也能居江湖之远,因时而起,顺势而为,必有成就。

第三,追求财富,切忌贪婪、奢侈
想要占有尽可能多的财富,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本能,适度的物欲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是人生幸福的基础。但追求财富,更要“知所止”。
获取财富,要拒绝贪婪。没有生命与健康,财富毫无意义,有再多的财富,任何人也不能带到坟墓。人图财要知道适可而止,不要因为对财富追求不止,而让自己付出生命和健康的代价。老子《道德经》中这样写道,“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意思是说,声名和生命相比哪一样对人重要?生命和货利比起来哪一样更为贵重?获取名利财富和失去生命相比,哪一个更有害?过分的爱名利就必定要付出更多的代价;过于积敛财富,必定会遭致更为惨重的损失。所以说,懂得满足,就不会受到屈辱;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见危险;这样才可以保持住长久的平安。 现实中许多官员、商人欲壑难填,得寸进尺、得陇望蜀,见物忘我、不择手段,最终栽进违法犯罪的深渊。可见,知足知止,方能终身不辱。此言非虚也,同学们切以为戒!
享受财富,要拒绝奢侈。《康熙教子庭训格言》记载康熙这样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为什么世人都知道穿衣是为了遮体,而有的人衣千金之裘,犹以为不足,他们难道不知穿旧衣破袄的人也很自在吗;食不过充肠,而有的人花万贯钱财,犹以为不足,他们哪里知道簞食瓢饮者也很快乐!批评完这些现象后,康熙进而说自己所穿衣服只求合身,日常菜肴从不超过两种。康熙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大有为之君,能如此崇尚节俭,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
一个人真正的富有是内心的富有,幸福指数的高低与财富多少并没有必然关系。过度的物欲、贪欲,毫不节制地追求奢华,会迷失人的本性,会败坏社会风气,会过度消耗地球资源,会给环境生态带来严重破坏。要节制物欲,崇尚简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跟流俗、不从弊陋,好好珍惜和享受大自然赐予我们、劳动者脸朝黄土背朝天为我们生产的物质财富吧,别浪费、别糟蹋、别轻慢别人的劳动。
人生无涯,人格伟大。同学们,今天走出西法大的校门,相信每一位都会有一个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惟愿同学们知所行、知所止,内圣外王、止于至善,成就你们理性的、明明白白的一生。
以上就是我今天致辞的主要内容。每年发给毕业生的校长寄语,是我送给同学们的一份小礼物。所谓秀才人情一张纸,拿在手里轻飘飘的,可写在那张纸上的话,却带着我对同学们的热爱和期盼,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今年的校长寄语仍是这首《毕业之歌》,我在这里念给同学们听:

巍巍终南,淼淼黄川;华夏龙脉,固始秦山。
陕北公学,端于抗战;西北民大,南迁长安。
西北政法,名列五院;延大薪火,一脉承传。
养学问政,育才辅宪;勗行法治,一往无前。

同学诸君,学业圆满;学问初成,人格始建。
回首四年,学而不厌,师生同游,探本求源。
晨曦苦读,夜半卧谈,辩论赛场,风采俨然。
壮志凌云,奋马扬鞭,青春梦想,挥洒校园。

寄语同学,深情一片;祝福同学,吾心拳拳。
严谨求实,莫尚空谈;文明公正,永记心间。
法治信仰,吾辈宏愿;中国立场,事业命线。
国际视野,闳放刚健;平民情怀,穷达莫变。

杨柳依依,别情款款;春蚕吐丝,彩蝶出茧。
诸君成功,母校所盼;诸君烦忧,母校分担。
愿吾同学,宏图得展;盼吾同学,生活美满。
祝福吾校,福泽恒远;天佑中华,举国梦圆。

我该结束我的致辞了。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