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产学研一体化,学科发展改革——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教师来我校参观交流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5月8日,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与我院老师开展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和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两校老师代表就学科发展和学生管理展开讨论。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栩叶、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胡慧源、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郭恩强等,我院党委副书兼副院长秦音、副院长郭淼、院长助理王洋等老师陪同。师代表团参观西北政法大学张汤墓遗址陈列纪念馆,学院南、北区现代传播实验中心。

上午9时30分,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团参观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校史馆。随后,两校老师代表在致知楼何微纪念馆举行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和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副院长郭淼主持会议,副书记秦音致欢迎词。

会中,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栩叶老师谈到这次活动的缘起,在商讨学院夏令营的契机促成下,前来交流实训教学经验,希望在创意点、贴合专业度、辅导员与学科专业结合方面交换意见。王栩叶老师就学工学科专业、学生实训与专业教育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向我院老师提问。我院老师代表在学生工作经验和学科整体架构两方面进行答复。

我院老师王洋首先介绍我院融媒体发展思路,即课程嫁接、项目对接和相关学生实践,以期提供融媒体建设的基础服务,在实践中以实际操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针对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老师们提出“实训老师和学生怎么匹配”的问题,王洋老师结合国内高等院校、香港高等院校普遍采用的学分制,工科专业完善的实验室机制以及我院工作坊人数限定经验与老师们展开讨论。

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胡慧源副院长介绍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建立前身与教学资源情况,对师资力量建设和实验室队伍建设提出询问,我院老师郭淼详细回应了新闻专业老师配备情况,并就文学专业与新闻学连接情况进行说明。关于“艺术类专业如何与新闻传播结合”问题,我院老师曾静蓉针对艺术类专业学科建设和学生就业情况介绍我院文化节、学生原创剧场等学科发展现状。关于“毕业生实习情况”,潘龙老师对比我校法学专业以及工科专业集中实习情况,阐述新闻传播专业实习特点与单位需求,说明了集中实习的困境与出路,老师们对此展开积极讨论。会议双方针对产学研融合进行了深入交谈,进一步围绕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学院学生支部红色活动、团委活动等工作交流经验与体会。

下午1时,我院老师代表陪同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老师参观张汤墓遗址陈列馆,陈列馆志愿者为代表团悉心讲解。随后,一行人员参观我院南区电子采编实验室、城市数字治理研究基地、录音实验室、新媒体创意设计实验室及导播室,我院北区政法舆情研究基地、访谈室及演播厅。

参观结束后,我院老师与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老师在关于重视培养学生专业技术能力上达成共识,并提出相关建议。本次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和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