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兼职教授边江、教师吕强应邀参加“2020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暨新闻传播专题史研讨会”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9月5日至9月6日,2020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暨新闻传播专题史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和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我院兼职教授边江、青年教师吕强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分别以提交的论文《红中社西安分社:新华社第一个分社》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228发轫与传承:党在延安时期的新闻教育》为主题进行了与会发言。

新华社第一个分社:红中社西安分社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兵谏”蒋介石的“西安亊变”发生后,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前往西安调停。在此期间,周于12月19日给在延安的毛泽东、博古发电报,决定成立了红中社西安分社(1937年1月随着总社在延安更名而改称新华社西安分社)。李一氓、陈养山、陈克寒、陈泊4位同志(史称红中社“四杰”)参加了西安分社的工作。他们将从西安七贤庄红军联络站秘密电台接收的来自陕北的新华社稿件和我党关于解决西安亊变的有关重要文件刻版油印,发送给西安的各个媒体和党政军机构,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合作,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做出了重大贡献。边江老师以翔实的史料,图文并茂地对新华社历史上第一个分社的产生、构成、工作情况及历史贡献,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展示了最新发现的西安分社稿件采用“落地”的当亊人回忆第一手史料,使这一新闻史课题研究链条更臻完备和深入。

党在延安时期的新闻教育

吕强老师则以党在延安时期的新闻教育为主题进行发言,并认为延安时期的新闻教育是中国新闻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新闻教育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它是在党的新闻事业发展、马克思主义传播、党的高等教育建设初创以及由报人、记者参与新闻教育等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党在延安时期的新闻教育经历了由短期培训向正规化教育发展的历史过程,而这一过程的落实,则具体体现在由中国女子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新闻课流变为李敷仁开办的延安大学新闻班。回溯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教育,不仅能够传承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理论结合实践等党的新闻教育的优良传统,而且还可以为当今“马克思新闻观教育”和新闻“专业思政”课程建设提供历史依据和经验借鉴,彰显其当代价值。

中国新闻史学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新闻传播学方向唯一的一家以研究中外新闻传播历史与现状、促进新闻传播学发展为宗旨的全国一级学术团体。本次研讨会共会聚全国新闻史研究领域内9位权威专家以及来自全国新闻院系共计50多位学者。我院两位教师的受邀参会和主旨发言,不仅彰显了近年来学院在新闻史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而且也展示了我院在该领域内的研究实力,提升了我院在全国的学科影响力。